|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新闻中心 | 报名管理 | 活动申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化服务日万人齐参与 青浦市民文化节活动精彩
  2013-3-26    来源:东方网  

  3月23日,以“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各方参与、群众受益”为举办模式的首届上海(青浦)市民文化节在我区11个街镇、社区全面开展,确保文化服务“无死角”。

    点击进入[市民文化节] [城市记忆@上海]

  “文化服务日”汇集了全区优秀资源,集中展示我区特色品牌项目,开展传统文化活动,免费开放全区公共文化场所,为全区群众搭建展示和交流文化艺术的平台。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整合集聚、内外联动。青浦区文化服务日活动是一次区域文化的大集结、大展示,它并不是从“0”开始,而是把近年来青浦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进行整合、集聚和提升,进而在文化服务日当天集中释放。全天的活动,不仅体制内的文化单位全力开展,也得到了体制外的文化社团、社会单位等的支持、共鸣。例如朱家角镇的文化服务日活动,提供了20余个文化团队的展示机会,却引起了全镇100多个业余团队的“你争我抢”,争着要获得1/20的展示机会。

  二是阵地分散,多点开花。本次文化节全市立足社区文化主阵地,以方便市民参与为主要目的,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真正成为社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的大舞台。青浦“文化服务日”,全区共设有48个点,分别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绿地、楼宇、影剧院、居委会、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三是内容丰富,动静结合。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一整天的服务时间,全区上下策划了极为丰富的活动样式,吸引了不同市民的参与。有文艺演出、书画展览、戏剧沙龙、故事沙龙、舞蹈展示、面塑、草编、做汤圆等民俗手工艺展示、腰鼓、锣鼓展示、放风筝活动、亲子乐园活动、少儿漫画、围棋赛、时装走秀、拉丁舞、丝网花、素描、彩铅等培训、免费电影、健康讲座、体育活动等等不胜枚举。

  四是团队活跃,方阵有别。全区48个点同时开展的各类活动中,民间文艺团体、群众文化团队都积极参与,辖区内各类团队成为了主角。台上演出的有艺术团队,沙龙活动中有戏曲团队、书画团队、故事团队、各舞蹈种类的团队,还有手工编织制作团队、民间手工艺艺人等等。各团队方阵有别,活动有序,气氛热闹和谐。

  五是参与面广,人次众多。在青浦区“文化服务日”活动的各个现场,观众里黑色头发的人多了、衣着时髦的人多了、骑在爸爸肩上看演出的孩子多了、“家庭式”组团多了,23日一整天,共吸引了有近五万市民参与进来。从年龄结构来看,不仅有中老年群体踊跃参与,也广泛覆盖到了青年和少年群体;从人口结构来看,除了本地居民,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他们的子女都参与了进来,共同享受青浦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服务。

  六是发动广泛,宣传积极。为了使文化节活动深入人心,除了全市统一宣传外,我区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发动区内相关单位和所有媒体,包括青浦电视台、青浦报、青浦人民政府网站、绿色青浦微博和区文广影视局、区文化馆网站、刊物等,开辟专栏报道,制作海报、横幅等宣传品在区内人口密集区、公共场所投放。同时还专门组建宣传队伍、明确宣传重点、亮点和要求,力求多角度、立体化呈现本次文化节。

  特色、亮点、重点活动

  徐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心内开展了卡通肖像画制作、捏面人、手工艺和书法绘画展示、文艺演出等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不仅突出了市民参与性,也体现了“欢”“声”“笑”“娱”四大主题,充分营造了百姓唱主角、社区齐参与的群文氛围。“欢”由广场腰鼓、威风锣鼓;传统民俗手工艺展示如:草编、面塑(捏泥人)、棉花糖、洋泡泡制作、汤圆制作等;体育俱乐部乒乓、健身、台球、篮球、足球等全天候免费开放等版块组合成了欢天喜地的热闹气氛,营造出一派“欢”乐的喜悦场景。“声”由免费老年书场;艺术排练厅戏剧沙龙(上午沪剧、下午越剧);上海专业老师开授“社区群文活动的策划与辅导”;三代共读——图书亲子活动及新书展阅;东方信息苑全天候提供电子阅览、电脑上网免费服务等组合成的版块,用书声、授课声、戏曲声、器乐声、键盘声,把广大社区居民朋友带入一个充满祥和之“声”的温馨大社区。“笑”由影剧院免费喜剧电影播映;幼儿天地快楽亲子活动实时开放等组成的版块,让观众的笑声和掌声、家长和孩童们在亲子活动嬉戏中发自内心的“笑”,无形中构成一组快乐的主题。“娱”由“放飞快楽爱我蓝天”——百人风筝放飞暨环保志愿签字活动(环保版面宣传及发放相关资料);群文协会书画展、现场书画授课互动、实地摄影体验与创作;少儿围棋赛、少儿漫画现场绘制;多功能厅(上午)演绎群文最新文艺节目、下午时装展演等组成了“娱”乐版块,用多形式、多内容、多参与的指导思想,在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中展现大众娱乐的精神风貌。

  华新镇文体中心结合自身的实际和特色相应推出了以“快乐打工,精彩生活”为主题的插花、K歌、书法、拉丁舞等文化服务日活动,市民们闻讯一大早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市民们眼花缭乱,大家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踊跃参与。例如,“花满第二故乡”——插花工艺制作通过百花争艳的插花工艺,展现了务工者对美好打工生活的向往,把怀念故乡之情融入于插花工艺之中;三五成群来过“影”——广场电影放映活动在中心影剧院广场播放电影,让外来务工者与本镇村民不进影剧院,就能免费欣赏最新的电影大片;“时尚娃娃秀”——打工者子女拉丁舞培训让许多外来务工者子女也能和本地小孩一样,接受同等、优质的舞蹈培训和文化服务。

  香花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虽然还在试运行阶段,但服务日当天,中心还是安排了科技文化展示、艺术沙龙、培训辅导、沪剧小戏展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项目,惠及了当地群众,让香花桥街道范围内的居民和外来务工者们也能享受到均衡的文化服务。

    点击进入[市民文化节] [城市记忆@上海]

2014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