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新闻中心 | 报名管理 | 活动申报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市民文化节发英雄帖 征集首批“举办主体”
  2013-3-1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光  
  上海,正在大踏步向国际文化大都市迈进。市委书记韩正在今年召开的上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上海文化发展要主体更丰富、环境更优化、法治更健全、形式更多样、人才队伍更壮大。”

  正在筹办的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一改政府主管部门“包打天下”惯例,由上海文广局搭台,向全社会征集主办文化节庆活动的主体,让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气象不凡。“文化主体”这个新名词,正在成为上海文化建设发展的新动力。

  今天起,本报推出“新春走转改系列报道——文化发展新主体”专栏,记者深入基层采访调研,了解上海各界如何形成社会主体办文化的氛围、如何推动社会主体办文化的发展。

  文化发展新主体

  新春走转改系列报道

  政府主办大众文化活动的格局,将由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重构”。市政府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日前透露,3月开幕的这场盛大文化活动欢迎“社会参与,各方举手”,将力邀社会各界成为举办主体自主操办。蛇年新春第一天,上海市民文化节特借本报正式对外发布“英雄帖”——首个“举办主体”征集令。

  从“上海发布”预先得知消息的上海东方绿舟,除夕一早抢先“举手”,来到市民文化节筹备办公室的所在地——市群艺馆商讨如何对接。记者闻讯赶往现场采访。东方绿舟副总经理江上寅说,东方绿舟准备举办一个中学生艺术夏令营。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市文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俞素琴,她透露集团想要申办市民文化节的舞蹈大赛。而闵行区文广局局长杨继桢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居民特点准备举行合唱大赛。

  倡导社会力量办市民文化节,在全国可谓首创。据悉,“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已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预计将有2400万人次参与活动,力争达到人均一项的参与度。据介绍,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将推出春、夏、秋、冬四个活动季,形式多元,样式丰富。各类活动将在社区、校园、厂矿、部队和机关、楼宇等城市各个地方展开,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创意、美术、摄影、收藏、书法等,既有全市性的赛事展示,也有各具特色的市民活动,总计2万场。

  市民文化节征集的“举办主体”,是指有资质、有资源、有经验、有热情举办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人民团体等社会各界。首批征集的“举办主体”将分别运作两大类活动,一是重大赛事活动,二是特色项目活动。经过综合评定后,将最终公布入选名单。市民文化节随着活动的不断推进和深入,还将陆续发布一系列“征集令”。

  记者获悉,在整个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将“隐身”幕后,帮助市民画出每个活动季的“活动全表”,让男女老少在一年四季都能事先安排好休闲生活,发现周边公共文化设施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和智慧。详情请查询:http://wgj.sh.gov.cn报名请发邮件至:smwhj2013@sina.com。

2014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