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浦区 > 深入调研至周边 历史文脉得梳理
深入调研至周边 历史文脉得梳理
2017年11月28日 15:26  选稿:郭林

  11月15日,青浦区文化馆非遗办和朱家角镇非遗办工作人员一行至淀山湖镇文化站,就摇快船的起源和泥河滩三官堂庙会等问题,与林娟站长和当地文化老人进行了交流探讨。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一,摇快船过去的分布区域涉及到青浦的朱家角、商榻,松江的卖花桥、泗泾,吴江芦墟,昆山杨湘泾(淀山湖镇旧名)、周庄等,是江南水乡地区较为盛行的民间体育活动。摇快船的起源在各地有着不同的传说,与当地历史文化、庙会、节庆密不可分。

  此次调研不仅了解到当时的三官信仰和摇快船比赛,无形中拉动了松江、朱家角、杨湘泾三地人民的交往走动,尤其对朱家角镇经济的发展“珠里兴市”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摇快船作为几地共有的民俗文化现象,承载着重要的社会历史信息,对它的研究和传承当是非遗保护工作的应有之义。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