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 > 非遗花篮马灯舞行街表演喜闹春节
非遗花篮马灯舞行街表演喜闹春节
2018年3月12日 15:26  选稿:郭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2月11日晚上,我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咚咚唴唴咚咚唴——”喜庆的锣鼓声中,新浜镇非遗项目——花篮马灯舞喜迎新春行街表演拉开了帷幕。以镇文体所的广场为首站演出至方家哈居委会终点站,场面热闹非凡,精彩不断,引来众多村民争相观看。

  在现场,演员们身穿传统戏服,花篮马灯舞中各个角色:马、灯女、伞女、法海、吕纯阳、李三娘、白牡丹、白娘子、稍搭子、许仙都齐齐到位。在民间打击乐“七字锣”时而轻缓、时而有力的伴奏下,不断变化表演动作和队形。双推磨、串如意、打回龙、蛇蜕壳……传统阵法一一亮相,把“篷船借伞”、“断桥相会”等传奇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演出队伍一路行街表演,所到之处夹路观众拍手称好。

  新浜花篮马灯舞原名“串马灯”,马灯、花篮纷纷亮起灯火,村居灯光闪烁,时隐时现,气氛热烈,场面壮观。新浜民俗非遗文化是新浜当地先民的一种思想情感表达,具有浓重的乡土文化气息。“花篮马灯舞”是新浜民族文化中艳丽的花朵。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