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闵行区 > 2017年走进大师赛闵行文化展示周
2017年走进大师赛闵行文化展示周
2017年10月30日 10:55  选稿:郭林

  金秋好时节,春申大地再次汇聚了全球的网球大师及众多网球爱好者,共襄一年一度的ATP1000上海网球大师赛。近年来,闵行区作为本项赛事东道主,借大师赛平台连续展示本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与大师赛文化相融合、互补充、共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扩大和延伸了闵行的文化影响力。

  今年,我们的文化展示主题是“航之魅”,紧扣“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通过微型古船营造技艺展示古代中西方经济社会文化各类交流过程中的特定交通工具——古船。以一艘艘精美绝伦的微型古船来讲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精彩故事和壮美诗篇。

  本次展示共聚集了37艘具有真实历史背景的历史名船模型,包括郑和宝船系列、北宋汴河船系列、世界各国著名古船系列等,在古代中西方均属于经典杰作。这些作品绝大多数都出自于闵行区优秀工匠——杨生美之手。

  微型古船作者简介

  杨生美, 1952年5月生于上海。13岁时考入徐汇中学,最喜爱参加课外模型小组活动。1997年,他阅读了交通大学辛元欧教授《试论西洋帆船之发展》的论文和《船史研究》郑和七下西洋特刊,感触颇深。他认为每一艘古船都有一个故事,世界著名航海家的探险故事尤其引人入胜,复原中外古船的风采,传承传统手工技艺,意义非凡。

  杨生美痴迷古代造船技艺,几十年如一日长期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一艘名船的制作过程,历经10多万道工序,由上万个零件组成。闵行工匠凝神聚力、精益求精,打造出一艘艘精妙绝伦的微型古船。

  展示古船简介

  郑和宝船

  十五世纪初的明朝,国力强盛,经济发达,文化兴旺,中国进入航海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时期。明成祖即位后,为了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也借此炫耀大明帝国的国威,开始了一串大规模的海上活动。

  从公元1405 年到公元1433 年,受明成祖派遣,郑和先后七次率领庞大的船队进行远航,写下了人类进行大规模远洋航行的壮丽篇章。(因主要活动区域在今天的加里曼丹岛以西海域,旧称西洋,因此这些航海活动总称“郑和下西洋”。)

  永乐三年(1405 年),郑和奉成祖之命首次下西洋,共有士兵二万七千八百多人,二百零八艘船只。船上装载着大量的货物,包括丝绸,瓷器,金银首饰等40多个品种。从太仓刘家港出发,经过福建长乐,首站到达占城国首都,以下航站依次是爪哇苏鲁马、苏门答腊南部旧港、马来半岛西岸的满次加,船队稍事休整,设立兵营、仓库,储蓄贸易货物,而后继续西行,到达锡兰山,绕过印度半岛向北到达葛兰、柯枝,终点站是古里。郑和部分随行船队分成两队,一支继续向西北航行,到达伊朗,绕过阿拉伯半岛进入红海,重点是回教圣地麦加;另一支向西南航行,直达非洲东海岸。

  沙船

  “沙船”是典型的平底帆船,古称“北直隶船”,又称“江苏贸易船”,是中国四大航海木帆船船型之一。船上采用多桅多帆系统,常见的有3-5 桅。宋代称防沙平底船,元代称平底海船,明代中叶始有沙船之名。其船型特点特别适用于在滩浅多沙的中国北洋航线航行,也是中国航海人员和造船工匠在长期的航海实践中创制的一类特色船型,它能在七级风力的情况下能照样安全行驶。利用帆、舵、舷侧披水板的联合操纵,沙船也是最先实现逆风调戗术的中国优秀航海木帆船。

  上海地区历史久远,她的发展起于元、兴于明、盛于清。元、明、清三代首都在北京,而京师所需粮食均由江南供给,由于长期战乱,运河淤塞不通,于是上海沙船肩负起海运漕粮、以充国用的繁重任务,北洋航线无异成了三代王朝政府的生命线。沙船对上海港口城市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汴河船

  北宋宫廷画师张择端的著名作品《清明上河图》流传至今,这幅画作是研究宋代内河船极为珍贵的资料。图面大体由当时的开封、近郊和汴河三部分组成,对宋都汴京的繁荣景象,人民的劳动和生活,汴河上各种船舶繁忙的运输和船工活动,均有详尽而细致之描绘,特别是对汴河上各类船舶繁忙的运输和船工活动有细致入微的描绘。图上共绘有客船、货船等大小船只20多艘。货船的船上装有“人”字桅,过桥时可以放下,帆用席制。船首尾各有大橹一支,需6-8 人操作。舵的面积很大,可以升降。在浅水水域,把舵升起,用橹操纵的航向。在深水水域,把舵降到船低之下,以提高舵效和航向稳定性。客船两舷都有相当大的方窗,通风、采光条件较好。船上布置也适应船工操驾的要求。《清明上河图》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馆,为研究宋代、内河水运与造船技术的珍贵史料。上海交大陈守成两代以毕生精力从事《清明上河图》上各类汴河船的模型复原,作出了重要贡献。

  星盘号

  这艘重达380 吨的轻巡洋舰星盘号于1811 年下水。最初为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海图绘制工作。1822 年在杜波里少将的指挥下星盘号开始了它的首次世界航行。1828 年的9 月7 日,在经过长期的准备之后,星盘号与ZELEE 号一起开往Terra del Fuego 和大西洋。然而,就在杜芒的第二次远征中,他就发现了一个位于南极洲的地区,并且根据他妻子的名字将之命名为Terre Adelie。

  瓦萨号

  这艘船是以瑞典瓦萨王朝(1523-1654)创始人GustavusVasa 的姓氏命名的。Gustavus Vasa(1496-1560)曾领导了反对丹麦统治的暴动,1523年出任国王,使瑞典成了一个独立、统一、富强的国家。1628 年8 月10 日,斯德哥尔摩码头人头攒动,人们都在焦急地等待,翘首企盼着堪称世界最顶级的“瓦萨”号战舰。“瓦萨”号首航仅仅10 多分钟就结束了。建造过程中埋下的那些隐患:安置太多重炮却没有足够的压舱物,导致战舰重心过高,首航前没有经过严格测试等等,都是“瓦萨”号沉没的罪魁。

  “菲德烈威廉”号

  “菲德烈威廉”号于1661 年由德国建造,全长47 米,宽10.37 米,配备火炮54 门,全舰官兵250 人,该战舰设备齐全,航海性能很好,不仅是当时工程技术的杰作,还可称之为精致的艺术品,船首徽有跃起的雄师,首楼左右两舷各有一具头像,在尾封板上更有小天使、狮子、苍鹰,菲德烈·威廉子爵全身人像等,充分展示了17 世纪文化艺术的发展和造船技术的密切结合,作为历史名舰,该战舰曾多次参加海上护航作战,屡建功勋。

  短衬衫号

  这艘船是以瑞典瓦萨王朝(1523-1654)创始人GustavusVasa 的姓氏命名的。Gustavus Vasa(1496-1560)曾领导了反对丹麦统治的暴动,1523年出任国王,使瑞典成了一个独立、统一、富强的国家。1628 年8 月10 日,斯德哥尔摩码头人头攒动,人们都在焦急地等待,翘首企盼着堪称世界最顶级的“瓦萨”号战舰。“瓦萨”号首航仅仅10 多分钟就结束了。建造过程中埋下的那些隐患:安置太多重炮却没有足够的压舱物,导致战舰重心过高,首航前没有经过严格测试等等,都是“瓦萨”号沉没的罪魁。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