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赛事公告 >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舞蹈大赛
暨“曼舞长宁·炫舞人生”上海舞蹈艺术季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舞蹈大赛
暨“曼舞长宁·炫舞人生”上海舞蹈艺术季
2021年3月27日 17:36  选稿:夏馨

  一、赛事宗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更广泛、更深入地动员全市人民加快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大都市,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出作出新贡献,共同谱写国际精品城区建设新篇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民舞蹈大赛围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展现市民美好生活的主旨,开启上海市民广场舞三年培育计划的第二年,在未来几年中积累百部优秀舞蹈作品。通过组织上海市民广场舞团队学习、交流、创编、展示,形成一批具有上海特色的优秀广场舞作品,培育出多支具有示范效应的广场舞团队,充分展示上海市民美育成果,对市民广场舞大赛在品质、技艺、原创力等方面形成提升。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市舞蹈家协会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上海市民文化协会

  协办单位:长宁文化艺术中心

            长宁区舞蹈家协会

            各区文(体)旅局、各街道(乡镇)


  三、赛事安排

  (一)赛事时间

  1、广场舞

  (1)初、复赛:2021年7月20日前完成

  (2)决赛:2021年8月

  (3)展演:2021年9月

  2、流行舞及其他舞种

  (1)专家视频预审:2021年7月20前完成视频申报,7月底专家预审

  (2)现场决赛:2021年8月底前完成

  (二)参赛舞种

  1、广场舞:不限舞种;

  2、流行舞:含街舞、爵士舞、踢踏舞等;

  3、除广场舞、流行舞以外的其他舞种(如:芭蕾、现代舞等)。

  (三)赛事报名

  1、广场舞

  (1)赛事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月30日

  (2)线上报名:填写附件1报名表,报送至上海市民文化节舞蹈大赛指定邮箱(yishuzhidaobu@126.com)。

  (3)线下报名: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4)报名资料:报名表、团队照片2张(电子档,大小1-5M,格式JPG,横版)等相关资料。

  2、流行舞及其他舞种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7月20日

  (2)线上报名:填写附件1报名表,报送至上海市民文化节舞蹈大赛指定邮箱(yishuzhidaobu@126.com),并报送参赛作品视频。流行舞及其他舞种仅接受线上报名。

  (3)报名资料:报名表、团队照片2张(电子档,大小1-5M,格式JPG,横版)、作品视频。

  3、报名通道

  各区、系统单位按照不同归属选择报名通道。


  四、参赛办法

  (一)参赛对象

  凡生活、工作、学习在上海的市民舞蹈团队均可报名参加。

  (二)参赛要求

  1、动作整齐、内容健康、反映市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选材新颖独特,具有一定的表演效果和艺术感染力,鼓励挖掘市民生活的感人故事。

  3、服装及妆容要求得体,使用元素贴切舞蹈编排及构思。

  4、广场舞要求团队表演一个5分钟以内的舞蹈作品,团队人数为24至50人(包含24人、50人)。

  流行舞及其他舞种要求团队表演一个7分钟内的舞蹈作品,团队人数要求不低于2人。

  5、音乐自备,要求音质清晰、尽量避免使用重复率高的曲目。

  6、每位市民只能参加一个团队的表演,否则将取消团队比赛与获奖资格。

  7、不得使用大型道具吊景,可使用随身携带的小道具。

  8、所有进入决赛的团队(包括广场舞、流行舞及其他舞种),须派领队参加组委会组织安排的抽签会(决赛顺序由抽签决定)。

  9、各区、大口系统单位、社会团队等进入决赛的团队(包括广场舞、流行舞及其他舞种),须有总领队1人,负责本区或系统单位参赛团队的比赛、宣传片拍摄等协调工作。


  五、评委和评分

  1、本次大赛设有由组委会推荐组织的评委库、面向社会招募组织的大众评审团,所有赛区的复赛专家评委将由赛事组委会统一选派。

  2、复赛专家评委每场每赛区3至5人,无需大众评审团。

  3、决赛专家评委根据舞种安排5至9人,大众评审20人,其中大众评审的分数占10%,专家评审的分数占90%。


  六、活动和赛事组织

  (一)广场舞培训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场舞编创质量,将于赛事前期(4月-5月)举办广场舞专题培训,由各区推选本区基层广场舞团队参加。

  (二)广场舞赛事组织

  1、广场舞初赛由各街道、乡镇组织开展,复赛由各区文(体)旅局组织展开,复赛举办的时间、地点请提前报送至赛事组委会办公室,以便安排评委。

  2、各区在初复赛基础上,推选团队参加现场决赛。决赛名额为每区8个(静安可推选10个,浦东可推选16个)。

  3、各区推选的团队作品须包含一个“特色节目”(浦东需推选2个),作为舞蹈大赛展演活动的预选节目。

  “特色节目”要求: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特色的作品,必须为2020年之后的新作,作品和表演团队具有较高质量。

  4、决赛拟在全市分设若干赛场点位,具体方案另定。

  (三)流行舞及其他舞种

  流行舞及其他舞种初赛经专家视频预审,选拔30-35支团队进入决赛。


  七、奖项设立与奖励办法

  (一)广场舞团队将评选星级队伍50支,其中五星级10支、四星级20支、三星级20支。

  (二)流行舞及其他舞种设一、二、三等奖项,共15-20支,并设奖励。

  (三)组委会将为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并选调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展演活动。


  八、赛事组委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本次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

  地址:仙霞路650号312室

  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赵老师

  电话:62421436、62421443

  邮箱:yishuzhidaobu@126.com


  点击下载《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舞蹈大赛(广场舞)参赛报名表》



本次大赛的未尽事宜和最终解释权归上海市民文化节舞蹈大赛组委会所有。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