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公告 >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红色故事演讲大赛赛事规则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红色故事演讲大赛赛事规则
2021年3月28日 09:28  选稿:夏馨

  一、活动概述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上海市民文化节围绕“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基调定位,聚焦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将举办“永远跟党走”——上海市民红色故事演讲大赛,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展示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各区委宣传部、各区文旅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承办单位:全市各街镇、全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方社区信息苑


  三、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3月——6月

  地点:在全市各街镇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


  四、活动安排

  在全市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大赛,通过线上线下评选、展示,最终评选出百位“红色故事传讲人”。具体要求如下:

  (一)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不限年龄,凡生活、工作在上海的市民均可参与。

  2.故事内容:聚焦“永远跟党走”主题,立足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历史足迹、革命精神、脱贫致富、科学攀登、文化自信、抗疫先锋、家庭传承等。要求内容积极向上、健康活泼,体现正能量。

  3.演讲要求:个人独立演讲,时长不超过5分钟。要求精神饱满、口齿清晰、讲述流畅、演讲生动,仪表端庄,服装整洁大方,需脱稿。普通话、方言均可。

  4.本次大赛进行线上评选,要求参赛者拍摄演讲视频参赛。

  视频要求:完整拍摄演讲视频,要求一镜到底,可适当包装(如是方言,建议配字幕);视频录制器材不限(手机、家用摄像机、专业摄像机均可);视频文件格式建议为MP4,清晰度1080P,画幅16:9(横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600M,画面清晰稳定。

  (二)赛事组织

  本次大赛分“社区市民组”和“爱教基地组”。“社区市民组”由各区负责发动和推选;“爱教基地组”由全市各爱教基地推选。每位参赛者仅限参加一个组别。

  本通道为社区市民组,具体安排如下:

  1.报名(3月28日——4月30日):参赛者请关注“上海市民文化节”微信公众号——选择“市级赛事”——选择“红色故事大赛”报名,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个人线上报名。报名时请填写基本信息、选择所属区和街道,并上传参赛视频。视频经后台审核通过后即可进行展示、分享。

  2.第一轮点赞(4月25日——5月5日):平台开放点赞功能,参赛者可通过微信转发集赞,将根据点赞数量产生若干“海选人气奖”。

  3.各区推选(5月15日之前完成):各区结合线上报名情况和“社区红色故事汇”开展情况,推选优秀演讲者参加大赛终评。本环节需重新上传参赛视频,可重新录制,也可调整演讲内容。上传通道另行通知。

  推选名额:每个区10名(浦东新区20名)

  4.第二轮点赞(5月20日——5月31日):平台开放点赞功能,进入终评的参赛者可通过微信转发集赞,将根据点赞数量产生若干“决赛人气奖”。

  5.终评(6月10日之前完成):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业评委对进入终评的演讲者视频进行打分、评审,评选出百位优秀“红色故事传讲人”。

  6.展示(6月中下旬):结合相关主题活动,进行优秀“红色故事传讲人”展演展示(线上或线下),并对获奖者予以表彰。

  (三)基层活动

  以街镇社区为单位,举办“社区红色故事汇”。(略)


  五、奖项设置

  1.根据终评的结果评选出百位优秀“红色故事传讲人”。原则上,“社区市民组”占70%,“爱教基地组”占30%。

  2.根据各社区开展活动的情况,评选30个“社区红色故事汇”优秀街镇。

  3.根据两轮点赞环节,按点赞数分别产生两轮“人气奖”,各5个。

  4.综合活动的发动和组织情况、推选质量以及参与度等因素,在16个区中评选“优秀组织奖”10名。


  六、主办方提示

  1.本次活动不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费用。

  2.参赛者必须确认拥有所提交作品的版权及著作权,因作品侵权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包括(不限于)知识产权、著作权等纠纷,均由参赛者承担相应责任。

  3.主办方在非营利的前提下,拥有对参赛作品的修改权、发表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汇编权。所有参赛作品,主办单位有权将其集结出版或用于非商业性的活动宣传等用途,不另付酬金或版权使用费。

  4.入围者需提供真实、准确的个人身份信息,证书将通过现场或者邮寄的形式予以颁发。

  5.入围者有义务出席主办方举办的颁奖或者发布仪式。

  6.大赛结束前,参赛者不可未经主办方同意在其他载体、场合、平台使用、传播参赛作品。

  7.所有参赛者,即被赛事组委会视为接受并遵守以上条款。

  8.赛事组委会保留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