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公告 > “匠心之约 · 艺创生活 ” 市民手工艺大赛成果展开幕&直播预告!
“匠心之约 · 艺创生活 ” 市民手工艺大赛成果展开幕&直播预告!
2020年6月22日 12:48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匠心之约·艺创生活”上海市民文化节手工艺大赛成果展将于2020年6月24日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

  指导单位: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宝山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协办单位:各区文旅局、系统单位、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橙Art艺术平台

  展览时间:2020年6月24 - 8月24日

  展览地点: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沪太路4788号)

  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手工艺大赛,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一项重要赛事,鼓励市民通过手工技艺表达创新创意、艺术情怀。大赛启动以来,历经4个月赛程,共征集近2000件手工艺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产生了百名“市民手工艺达人”。并以展览的形式展现独特的工匠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内涵,通过当代、融合、传统的作品带给人们一场融合手工、艺术、生活的手工艺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以“匠心之约·艺创生活”为主题,分为两个部分的内容,不仅展示了百名手工艺达人的作品,同时邀请了专业艺术家共同参展,旨在为有手工艺情怀的市民与艺术家搭建一个近距离接触、认知学习交流和共同展示的平台,进而唤起更多人对手工艺的关注对工匠精神的崇敬。

  【匠心之约】

  “匠心之约”展区主要聚焦于艺术家们在漆艺、陶瓷、纸艺、玉石等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创新实践,特邀马琳作为策展人。漆艺板块展出了翁纪军、尹呈忠、金晖、沈俊杰、耿凌艳、李洪忠、姜戈、马俊营、吴洋、赵敏等艺术家近几年创作的作品。艺术家们分别从材料、主题、形式、观念等不同角度对漆艺进行艺术阐释。陶瓷板块展出了林振龙、赵强、老羊以及6位国外陶瓷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取材于日常生活,在强调材料质感的同时又充满了意趣。在展区中还有艺术家黑余和支军涛根据展厅环境而特别创作的2件装置作品,把纸艺和玉石进行了当代的观念表达。

▲《集聚系列之2018-8》翁纪军  

▲《海》尹呈忠

▲《有鱼文鳐》金晖

  ▲《禅·自在》李洪忠

▲《渔》黑余

▲《五公分的量》支军涛

▲《净土淘书》林振龙  

▲《水色系列》赵强

  ▲《条纹兔壶》Julia Repina

▲《蓝色的茶壶》Anne Turn

  【艺创生活】

  “艺创生活”展区主要展示了参加大赛的“百名市民手工艺达人”的作品。本届上海市民文化节手工艺大赛历经4个月,覆盖上海16个区,共征集作品近2000件。通过各区初评以及专家复评,最终产生“百名市民手工艺达人”。这些达人既有非遗传承人,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和复旦视觉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也有普通市民。展出作品包含玻璃、陶瓷、布艺、漆艺、木艺、纸艺、刺绣、雕刻、综合材料等多种类型。分别从当代艺术审美的不断提升、手工艺的创新与融合,以及传统手工艺作品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切入点,分为“艺·生活无界”、“艺·创新融合”、“艺·传承回望”三大板块。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融合传统与当代的手工艺视觉盛宴。

  艺·生活无界

  艺术与生活相互塑造,完美诠释艺术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艺术。

▲《∞》邵婧

  ▲《兔天使》徐俊国

  ▲《月浦记忆》边跑边艺术小组

  艺·创新融合  

  传统与当代的融合与碰撞,为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鱼戏莲花钉金绣牛仔包》郑燕

  

▲《银针古韵银饰系列》郑晓蓉

▲《团扇》吴佳妮

  艺·传承回望

   用匠人、匠心、匠艺体现一种情怀、一种执着和一份坚守。

  

▲《传家宝》刘根鑫

  

▲《苏绣走马灯·一叶赋华风》陈碧娴

  

  ▲《知足常乐》肖长培

  更多精彩作品,欢迎大家在6月24日-8月24日来现场打卡观展。

  特别提示:6月24日 14:00 策展人将与艺术家及市民手工艺达人在文化云平台上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直播导赏活动,敬请期待!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