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目标世界级文旅融合,上海文旅局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约
目标世界级文旅融合,上海文旅局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约
2021年3月29日 16:02  来源:澎湃新闻 选稿:夏馨

  上海临港新片区。人民视觉资料图

  3月28日,在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动活动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和临港管委会副主任吴杰代表双方签约。张旗表示:双方按照“高点站位、综合赋能、重点聚焦、全面提速”的工作要求,达成战略合作,坚持文化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并举,以文塑城、以城彰文,将临港新片区合力打造成为全球化时代文旅战略链接点。

3月28日,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动。上海市文旅局供图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目标是围绕“世界海岸、未来之城”的发展理念,按照把南汇新城建设成独立综合性现代化海滨节点城市的要求,文旅行业率先落实人民城市理念,充分发挥文旅综合赋能作用,全面集聚文旅优势资源,确保南汇新城未来文旅建设案例和实践,符合城市发展新趋势和新理念,成为中国文旅集聚投资、配置资源、创新发展的世界级平台。深化区域内文化旅游融合,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的“活跃度、智慧度、便捷度、满意度、美誉度、贡献度”,以文体旅产业新发展驱动城镇振兴,塑造新片区高品质、国际化、特色化城市形象,构建高能级、国际化的城市文体旅服务功能,打造高吸引力的国际品质文体旅消费场景,营造国际品质城镇新格局,将南汇新城建设成为近悦远来的世界级文旅先锋地。

    战略合作协议主要任务是:共有四个方面12项内容。一是以“旅”兴城,塑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包括建设世界级目的地、构建旅游产业体系、整合旅游生态资源。二是以“文”塑城,打造世界级文旅先锋地。包括打造文化特色品牌、打造先锋文化集聚地、培育文化产业新亮点。三是以“融”促城,推动文旅产业改革创新。包括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推动旅游业创新、持续探索制度创新。四是以“智”暖城,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包括提升智慧文旅能级、丰富公共文化供给、加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

3月28日,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动。上海市文旅局供图

3月28日,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动。上海市文旅局供图

  据悉,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年初已分别与奉贤区政府、嘉定区政府就文旅赋能工作进行了战略合作。2月10日,市文化旅游局与奉贤区政府签署了《“赋能东方美谷、助力奉贤新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文旅地标打造、文旅品牌提升、文旅产业建设、公共文化供给等,达成全方位全要素合作意向。3月9日,市文化旅游局与嘉定区政府签署了《“赋能汽车文旅、助力嘉定新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四大目标和12项主要任务,充分挖掘和利用嘉定区独特的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打响“汽车文旅”城市品牌。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与松江区政府、青浦区政府加强工作对接,明确双方合作重点任务,共同推进新城旅游目的地建设、打响特色文旅品牌、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级。

    张旗介绍,新片区目前已经具备打造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的良好基础。新片区集聚了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天文馆、海昌海洋公园、冰雪之星(暂定名)等一批国内头部文旅项目,游客年接待量达到600万人次。多年来已举办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世界海事大会、世界水上摩托锦标赛、OP 帆船邀请赛、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烟花秀、音乐节、嘉年华等节展赛会活动。新片区还相继启动国际文化创意港、影视工业 4.0 示范实践区、滴水湖旅游度假区和海昌5A级景区创建,奠定了进一步提升文旅目的地的基础。

    新片区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建成结构明晰、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态势良好的文体旅产业发展体系,年接待旅游者数量约1500万人次,建成近悦远来的创新文化之城、汇集顶级体育新业态的体育时尚之城、品质一流的休闲旅游之城。

    新片区世界级文体旅游目的地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

    打造多元文化交融的前沿阵地。打造“世界级、多主题、深体验”的先锋文化集聚区,培育引进世界级的文化节庆活动与品牌,打造多元融合的时尚演艺集聚区。

    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新亮点。聚焦文化贸易、数字文创、创意设计、艺术产业、影视工业、时尚演艺、文化装备七大产业,推动产业要素、产业资源集聚发展,高起点构建文化产业发展创新格局。

    创建高水平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以滴水湖核心区为重点的滨水游,以上海最长海岸线为资源的滨海游,联动海昌海洋公园、冰雪之星、星空之境等的乐园游,依托航海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临港大学城等的科普游,以人工智能、新能源、海洋装备、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工业游,以及时尚游、夜间游、郊野游、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休闲项目。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