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老中青都能找到自己的“菜” 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有何不同?
老中青都能找到自己的“菜” 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有何不同?
2021年3月29日 13:24  来源:东方网 选稿:夏馨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3月28日报道:孩子们在樱花树下一边画画,一边感受着自然美;网友们跟着直播漫步苏河湾,从建筑中读懂上海这座城市;老年读者智能手机专项培训启动,方便老人享受科技智能带来的便捷生活……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如约而来,“文化服务日”首次线上线下同步启动,近千场活动覆盖全市各级文化场馆、商圈等。截止到16时,“云上市民文化节”总浏览量816.6万人次,点赞数34.7万人次。

  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以“五湖耀新城,文旅润民心”为主题,并首次在江苏苏州、浙江温州和安徽芜湖设立上海市民文化节长三角分会场。“云上文化服务日”12小时的线上文化服务活动,让市民获得丰富的可看、可听、可赛、可游、可品、可互动、可消费的文化服务体验。

  行走中感受城市历史和温度

  “这里要粘什么花呢?”市民于先生和女儿一起商讨团扇上花朵摆放的位置。上午9时,位于黄浦区文化馆五楼的国风文化体验活动拉开了“日欣阅艺游黄浦”的序幕。“十八子”手串制作、永生花团扇制作和茶艺分为四张大长桌,坐无虚席,市民们一般聆听专业老师的讲解一边学习,还有汉服爱好者相约穿上汉服来体验。负责永生花团扇制作的涂老师说:“小到小朋友,大到老爷叔,都能上手永生花团扇DIY。团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亲手做扇面也是一种怡情的方式。”

  在专属导游的带领下,市民们还前往不同的文化场所打卡,在行走中感受黄浦的文化底色和城市温度:在上海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大世界门店,与“明星店长”、海派滑稽戏演员薛文彬亲密互动;走进豫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感受梦回上海人家沉浸式主题展带来的感情传承。黄浦区文化馆馆长孔晓敏表示,相较往年,今天参与的市民偏年轻化。今年黄浦区“文化服务日”的活动突出游的概念,四个打卡点各有特色,明复图书馆分享书香,大世界从演的角度,让文化赋予旅游更多的内涵。

  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孕育了上海早期的繁荣,也见证着上海的历史变迁。去年,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已经基本实现贯通开放。下午14时,“漫步苏河湾、文旅新动能”直播开启。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张众带领大家沿着苏州河静安段开启漫游。随着直播的镜头,上海总商会旧址、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等优秀历史建筑中一一亮相,通过专家的介绍,让大家领略苏河两岸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

  “上海总商会是西方古典主义建筑的经典样式,为何当时的民族资本家选择纯粹的、西方古典主义的艺术特色?表现了民族商业想要融入国际的想法。”修缮上海总商会旧址总设计师凌颖松站在建筑前为镜头前的网友介绍。张众表示,“苏州河静安段6.3公里滨水岸线,南北两岸共有71处历史保护建筑,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历史文化内容养在深闺人不知,现在与旅游相融合,让大家感受都市本身的历史文化魅力。”在直播中,即将开馆的的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即将对外开放的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都将提前揭晓。

  拥抱自然,遇见诗意的春天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说过:“如果你拥有一间书房和一个花园,你便拥有所需要的一切了”。如今,梦想已然实现。上海首家开在郊野公园内的书房——闵行城市书房浦江郊野馆今天正式开馆。

  城市书房浦江郊野馆位于浦江郊野公园1号门,毗邻地铁8号线沈杜公路站,建筑面积92平方米。书房开辟出借阅区、自习区、主题区和活动区,更有大面积落地玻璃墙体,市民读者在书房内就将公园里的奇迹花园城堡和时令花景尽收眼底。此外,书房充分利用郊野公园的优势,特设昆虫、园艺主题区,不仅有花卉园艺、昆虫植物专题的科普书籍千余册,还布置了科普展示区,向读者展示植物保育及生态修复的过程以及种类多样的昆虫、植物标本。当天的开馆活动以“梦想”为契机,以“花”为主题,通过抽取“七色阅读盲盒”、主题书籍阅读分享会、七色花打卡游戏等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开启一场春日里的邂逅。

  诗意的春天,怎少得了与樱花的邂逅?在宝山区顾村公园樱花林里,“樱花树下数春秋”——人文雅集邀请到“诗书画印”的学者专家们,在艺术的时空里穿越春夏秋冬,倾听学者诗意解说时令与自然,分享传统文化、东方美学的精彩。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等沪上知名书画家,也在樱花林中挥毫泼墨、以墨会友,让自然美与艺术美融合。

  聚焦建党百年,追寻红色历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诞生在上海?在寻找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上又经历了多少曲折?”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内,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刘统带来一场题为“《火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的市民读书会活动,用生动的故事讲述党的创业之艰难与革命新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同时,他还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叙述世界大历史下的中国,表达故事小细节里的党史。

  杨浦区“信仰之帆”专题节目今天在人民网上线,纪念赴法勤工俭学出发102周年。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作家协会的专家学者,讲述了102年前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等人从黄浦码头出发追寻真理的历史。评话艺术家吴新伯、演员计一彪分别以评弹和脱口秀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

  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围绕建党百年主线开展活动,引领市民追寻红色历程,振奋时代精神。上海市民红色故事大赛正式上线。由中福会少年宫举办的面向青少年的“红色声浪”情景讲述活动也将于3月29日上线。

  牵手“五大新城”,惠及更多市民

  上海市民文化节是展示上海群众文化建设丰硕成果和市民文化风采的重要平台,贯穿全年、遍及全市、覆盖全民。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携手“五个新城”,举办一系列在地文旅活动、开展一季特色文化展示、扶植一项重点品牌赛事。

  “五个新城”将在今年推动一批文旅民心项目。人文松江活动中心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将为市民提供参观艺术展览、观看文艺演出、参与群文活动和借阅图书等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青浦区图书馆推进“自助借阅”项目,增强数字服务手段,通过分批在11个街镇分馆乃至公园商场设置24小时自助借阅柜拓展服务。嘉定区推出“银龄E时代”老年读者智能手机专项培训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帮助广大老年读者享受科技智能带来的便捷生活。奉贤区将打造一批高品质公共文化设施和家门口的好去处,由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设计的“上报·传阅坊”年内启动运营,南桥源、冷江雨巷、青村古镇等文旅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奉贤区还将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2021年“美丽奉贤”高质量文化演出100场项目,让老百姓用公益的价格欣赏高品质演出,预计惠及奉贤市民10万余人。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