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在场与在线并举,上海市民文化节3月28日启动
在场与在线并举,上海市民文化节3月28日启动
2021年3月26日 12:28  来源:文汇报 选稿:夏馨

  累计开展活动超过40万项,服务近两亿人次——这是上海市民文化节交出的耀眼成绩单。作为展示申城群众文化建设丰硕成果和市民文化风采的重要平台,上海市民文化节自2013年创办以来,不断创新机制、丰富内容、扩大影响、打响品牌,回应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上海市民文化节将有哪些创新与突破?记者昨天获悉,今年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将于3月28日线上线下同步启动,以“同庆建党百年,共享人民节日”为主题,牵手“五个新城”,联动长三角,丰富数字生活,融合文旅体验,推出一批全民赛事,推动一批美育项目,创新一批活动场景,培育一批品牌活动,形成“百个社区树品牌、万支团队齐出彩、社会各界同参与、千万市民共享受”的新成果,助力打造“五个人人”的生动图景。

  其中,在内容上,今年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线开展活动,联合相关区、系统推出上海市民合唱大赛、上海市民舞蹈大赛、上海市民红色故事大赛、城市广场巡展巡演、上海市民红色阅读等,引领市民追寻红色历程,振奋时代精神。

  

  在覆盖全市的基础上,今年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将重点携手“五个新城”和“一江一河”沿岸区域举办活动。3月28日,上海市民文化节将以“五个新城”为主会场,举办“五湖耀新城,文旅润民心”启动活动。届时,将在南汇新城的临港滴水湖畔和嘉定新城的远香湖畔、松江新城的富林湖畔、奉贤新城的金海湖畔和青浦新城的夏阳湖畔,同步发布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重点活动,同步开启“文化服务日”和“五个新城发现之旅”,同步举行“百年千人万米行走”。此外,市文联、戏曲艺术中心、大剧院艺术中心、文广演艺集团、演出行业协会也将在当天走进“五个新城”,举办一系列演出、导赏、讲座、辅导等活动。

  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还将联动长三角,绘制沪苏浙皖公共文化空间与服务大版图。比如,首次在浙江温州、江苏苏州、安徽芜湖三地设立上海市民文化节长三角分会场,携手举办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长三角青少年曲艺大赛、长三角音乐大赛、长三角江南民歌大赛、“缤纷长三角”系列展示交流等赛事和活动,实现项目四地联办、参赛渠道打通、赛事成果共享。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市民在线上找到了参与文化活动的新方式。上海市民文化节顺应这一趋势,今年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服务,做到在场与在线并举。3月28日,除了近千场文化活动将在全市各级文化场馆、商圈、园区、公园、广场展开,“云上文化服务日”也将同步上线,以“文化上海云”为主平台,联动全市16个区、各大专业院团、长三角等相关社会主体、机构,共同推出8大频道12小时大联播,以优质的线上资源服务广大市民。“文化上海云”5.0版本也将同期升级上线,通过升级云预约、云票务、云培训、云展览等一系列功能,联动各类数字文化场馆,办好“2021云上市民文化节”。

  作者:李婷

  编辑:范菁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