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成果展示 > 【规则】201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演说大赛市民演讲与朗诵赛事规则
【规则】201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演说大赛市民演讲与朗诵赛事规则
2015年3月24日 20:50  选稿:宋振喜

  一、赛事宗旨

  为广大市民演讲与朗诵爱好者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挖掘演讲与朗诵优秀人才,推动上海演讲与朗诵事业发展,拓宽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比赛将产生100名优秀市民演说家。

  二、大赛主题

  中国梦我的梦

  三、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松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松江区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上海市语协朗诵艺术研究会

  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各区县文化(广)局

  各系统单位

  四、赛事时间

  2014年5月至10月举行。

  其中:

  报名时间:5月31日前

  初赛(社区、基层层面)时间:6月30日前

  复赛(区县、系统层面)时间:9月15日前(9月20日前将入选全市决赛的选手名单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全市决赛:10月上旬

  五、参赛办法

  (一)参赛对象

  凡生活、学习、工作在上海的演讲与朗诵爱好者,均可参赛。

  (二)比赛流程

  1、演讲比赛

  规定内容:从“幸福”、“梦想”、“青春”中任选一个主题进行演讲。演讲时间不超过4分钟。

  即兴演讲:现场抽签,准备8分钟;演讲时间不超过3分钟。

  2、朗诵比赛

  自选内容:体裁和题材不限,要求主题突出,积极向上,能充分展现朗诵艺术的魅力。个人朗诵不超过5分钟,团队朗诵不超过8分钟。

  必选内容(决赛阶段):现场抽签,准备8分钟;朗诵时间不超过5分钟(包括部分“心中的梦”获奖作品、经典文学名著含诗歌、散文、优秀影视作品或剧本片段等)。

  (三)参赛要求

  1、演讲比赛

  ·以个人参赛的形式;

  ·用日常口语表达真实的思想情感,力求做到质朴,生动,感人;

  ·主题突出,内容健康,反映时代风貌,见解独到,语言流畅,表达生动,具有感染力;

  ·比赛不提倡配乐;

  ·服装整洁得体。

  2、朗诵比赛

  ·个人或团队参赛均可,团队人数不多于10人;

  ·以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为材料,忠实地传达作者的思想感情,力求做到生动,深刻,传神;

  ·市民可以原创作品参赛,优秀作品将酌情加分;

  ·不提倡配视频或PPT;可不配乐;不可伴舞;

  ·服装整洁得体。

  六、赛事安排

  (一)比赛事宜

  全市各区县、系统、机关于2014年9月15日前完成初、复赛,并按要求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全市决赛。初赛、复赛的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各街镇自行拟定后上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9月20日前将入选全市决赛的选手名单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经复赛后各区县、系统、驻沪部队、市直机关等推选参加全市决赛的演讲与朗诵名额为:各区县6名(浦东新区12名)、市教委10名、市总工会10 名、团市委10名、驻沪部队8名、市直机关8名。原则上要求演讲和朗诵的名额各占一半,推选参加决赛的选手应为各项比赛复赛成绩靠前的选手。

  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和“看看新闻网”联合推出的“我们一起读”系列活动,初赛期间将邀请播音员、主持人和演艺明星作为领读人,深入社区 与市民一起开展朗读欣赏互动活动。“看看新闻网”专设上海市民文化节“我们一起读”视频专栏,各区县复赛和决赛选手可通过网络进行展播。990《朗朗动 听》节目还将邀请部分进入复赛的选手参与节目录制。

  在复赛阶段,各区县、系统、驻沪部队、市直机关等可在合适时间,开展一次“我们一起读”朗读互动欣赏会,由《朗朗动听》节目选派专家、播音员、主持人与市民朗读互动,为进入复赛的市民进行培训交流。

  决赛将从区县、系统、市直机关推选的个人和团队中评选出100名优秀市民演说家(其中演讲、朗诵各50名)。

  (二)决赛时间:10月上旬

  (三)决赛地点:松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剧场(拟)

  (四)颁奖、展演:

  时间:10月下旬

  地点:松江区九亭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拟)

  七、决赛评审

  (一)由20名专业评委与社会学者、市民代表共同组成评委库,从中抽取若干名组成赛事评委会。

  (二)评委将综合评价参赛选手的精神状态、主题表达与语言呈现能力,注重艺术性和现场总体效果等。

  (三)专业评委评分分值为10分,5位专家评委现场举牌的评分之和为专业得分;10个大众评委以举牌方式进行投票,每投一票计1分。将专业得分和大众评委投票得分相加之和为团队总分,总分满分为60分。

  八、报名方式

  (一)报名点报名:参赛选手(团队)5月31日前可至所在街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报名,或至本系统、条线指定地点报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

  (二)网络报名:参赛选手可通过上海市民文化节官网(smwhj.wgj.sh.gov.cn)的赛事平台报名,并按要求填写和上传报名表和相关资料

  九、市民演讲与朗诵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地址:松江区谷阳南路24号(松江区文化馆)

  邮编:201699

  联系人:徐俊国陆春彪

  电话:57820700-2405

  本次大赛的未尽事宜和最终解释权归上海市民文化节演讲与朗诵大赛组委会所有。

  市民演说大赛市民演讲与朗诵大赛报名网址:http://smwhj.eastday.com/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