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民演唱大赛 > 上海市民唱起民族歌剧经典唱段
上海市民唱起民族歌剧经典唱段
2016年8月17日 10:53  来源:人民网 选稿:宋振喜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舞台上唐群、陈海燕、江燕燕上海歌剧院三位不同年代“江姐”扮演者与四位市民歌剧爱好者,身穿蓝色旗袍、身披红色披肩,白色围巾,同唱《红梅赞》,舞台下,上百位“江姐”齐声和,动情的歌声在党旗下回响。

  今天,在建党95周年到来前夕,2016年市民文化节纪念建党95周年民族歌剧经典唱段市民演唱大赛颁奖暨展演在沪举行。上海市民文化节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群艺馆馆长萧烨璎说:“这些民族经典歌剧曾在抗战时期、革命时期激励了鼓舞了无数中国人。在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我们用这种艺术的形式了解新中国的历程,再现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传承革命精神。”

  当天,大赛优秀获奖选手用歌剧这一种艺术形式和近800位市民一同追忆优秀共产党员及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发展史,追怀峥嵘岁月。创办群众诗社的红色诗人桂兴华为展演撰写了题为《壮丽的丰碑》长诗,诗与歌交相辉映在党的“壮丽的丰碑”下。

  据介绍,上海民族歌剧经典唱段市民演唱大赛不分组别,青年人和老年人同台竞技。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的选手,五十多岁的叶爱平是上海航天局下属的研究所退休职工,听着妈妈哼《红梅赞》长大,这是她爱上唱歌的第一首歌曲,犹记得妈妈曾经带她去看过一场演出,台上《绣红旗》的场景深深印在她的记忆力,“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眼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热泪围着针线走,与其说是悲,不如说是喜……”

  年轻人也踊跃报名参赛。27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儿艾力开木.艾尔肯小时候就是唱民族、革命歌曲开蒙的。来上海后喜爱唱歌跳舞的他又考进了上海音乐学院,他这才知道歌剧之难,当年的民族经典歌曲如今又成为他学习的内容。艾力体会到,“虽然这些歌曲对我们来说是隔代的,但是历史是连续的,需要我们来接续,了解当年的事情,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与抗争,才能珍惜现在创造未来。”

  据悉,7月1日前后,上海还将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壮丽的丰碑”上海市民庆祝建党95周年群众文艺汇演周活动,期间全市16个区县分别推出一台专场演出或主题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创排的优秀群文作品及以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为题材的演出剧目等。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2016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