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民文化节中华语言文字大赛启动
市民文化节中华语言文字大赛启动
2015年4月29日 15:45  来源:文汇报 选稿:宋振喜

  日前,2015年市民文化节中华语言文字大赛暨嘉定·宝山读书月活动在嘉定区图书馆启动。本次大赛将从百姓最熟悉的成语、对联、谚语、歇后语、谜语等语言文字入手,唤起市民对传统文化的探索热情,并通过竞赛、游戏、讲座等多种形式激发市民的学习兴趣。大赛将通过海选、晋级赛2个环节的比拼,选出100名参与者进入决赛,而决赛中表现优异的12名选手将可参与最后的总决赛并决出单项奖。

  不久前,各类语言文字类综艺节目曾掀起一阵“汉字潮”,但也遭遇“考题生僻”的质疑。市民文化节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萧烨璎透露,作为去年市民文化节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大赛的延续,此 次中华语言文字大赛的关键词是“普及”,考题不挑“冷门”,而是测试选手“活学活用”的能力,“我不想参与我们比赛的选手只知道硬背答案,而不知其所以 然,希望大家更多了解这些成语、谚语背后的道理和故事,进而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据悉,大赛组委会为此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语文学会、上海楹联学会、《咬文嚼字》杂志社的专家共同编撰了《中华语言文字大赛读本》,将在全市公共文化活动阵地免费发放。这一历时2个月编 撰而成的读本以常用、实用为原则,以承继积极向上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常用词汇为范围,收录成语1500条、对联615副、谚语250条、歇后语250条、谜语300条。“这里没有生僻的条目,只要高中学历就能参与。”大赛承办方嘉定区文广局党委书记闫加伟告诉记者,语言文字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播载体,中华语言文字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像是一个节日,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享受其中。

  据透露,本届大赛拓展了市民参与活动的渠道和形式,除了可通过嘉定文化云赛事专区和市民文化节官网报名、参与答题,还可通过“侬好上海”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参与竞赛。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2014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