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开赛
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开赛
2022年6月26日 14:09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明媚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然

  “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的繁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梦幻

  ……

  关于江南的诗句,你能吟出多少?

  “行走江南”2022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拉开帷幕!

  全市青少年将由阅读启程,一路感受江南河川风物之美,领略江南山水孕育的民俗风情。

  2022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是迎接二十大召开的重要群文赛事活动之一,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嘉定区教育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街道(乡镇)共同承办,嘉定区图书馆协办。

  阅读行走 领略江南文化魅力

  大赛围绕“行走江南”主题,设计了“江南美食”“文化景观”“节令习俗”“生活方式”“历史人物”等不同系列,以青少年应知应会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为内容,邀请专家、学者组成强大的专家团编制赛题,考察选手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认识、理解和运用,增加拓展青少年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让青少年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领略江南文化魅力。




  大赛微信小程序“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将于6月26日正式上线,设置“行走江南”“我要PK”“我要答题”三个板块。“行走江南”板块中,参赛者可以在线打卡,了解江南各地的美食、景观、习俗,在收获知识点的同时,领略精致典雅的江南气韵,感受历久弥新的江南风情。

  答题闯关 凸显赛事趣味

  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点项目之一,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致力于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让美育和文化传承融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

  为了让传统文化不再晦涩难懂、枯燥乏味,大赛专门开发了一款趣味小程序,相信一定会掀起学习传统文化的新热潮!

  大赛小程序通过云上畅游、答题闯关、互动交流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凸显了赛事知识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引领青少年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要PK”互动板块,参赛者可以邀请好友来PK,为正式答题闯关进行热身。“我要答题”板块分为“新手探路”“小试牛刀”“崭露头角”“大显身手”“学富五车”5个关卡,参赛者需要逐轮闯关,激发自己无穷的斗志和热情!根据海选的答题分数和答题时间,大赛最终将决出100名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达人和100名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达人入围奖。

  多彩活动 丰富文化生活

  本次大赛6月26日正式启动,8月31日结束,面向全市高中及以下的在校学生。暑假期间,组委会将视疫情情况,在线上或线下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青少年开展传统文化知识讲座,带领青少年在“行走”中更好地理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感受魅力江南,领略祖国山河。

  立刻进入下方小程序开启行走江南之旅吧!


文化节简介组织机构联系我们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6046760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