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开启
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开启
2022年7月20日 10:40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是一项关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理念和服务效能,通过树立典范、集聚资源、赋能驱动,引领城市乡村空间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的赛事。

  全新文化地标、潮人聚集地、传递温暖的极简小楼、跨越百年华丽变身的老建筑、大师设计的绝美空间、山野之间的自然书屋……

  这一个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凭借“颜值+内涵”“传承+发展”,或融合历史建筑的记忆,或加入科技、旅游、服务等一系列的附加值。

  无论哪一种,都能“美”到你的心坎儿里!

  2018年起,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在上海市民文化节的大平台上诞生,由浦东发起、立足上海、覆盖长三角、辐射全国。四年多来,大赛不断升级,多元空间轮番上阵,精彩创意相继点燃。发掘了一大批兼具颜值及内涵的最美空间,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不断“刷新”着公共文化空间的定义。

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各大赛区

  今年,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和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的共同指导下,在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重庆、四川等省市/赛区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将继续举办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

  即日起至8月5日,线上征集正式开启!

  目前,线上报名通道全新开启,全新赛季,等你加入!



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

「征集公告」

  大赛宗旨

  通过树立典范、集聚资源、赋能驱动,持续发现和推出一批“美”“好”“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引领城市、乡村文化空间建设,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力量,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深化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服务效能,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8月5日


  征集内容

  大赛征集体现新需求、新趋势、新理念的公共文化空间案例,以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1.本次大赛所指的“公共文化空间”应为面向大众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空间,不限业态、类型、体量,但须同时体现公共性、公益性与文化属性。2.参赛案例需符合外在形式“美”、功能服务“好”、理念模式“新”的要求,须正常营运满1年及以上。3.参赛案例的提交主体可以是该公共文化空间的业主方、设计方、运营方或其他相关方(如:主管单位、村委会等)。4.参赛案例可同时申报设计类和运营类单项奖的评选。(1)设计类单项奖申请主体应为该空间的设计方,可以是设计机构、团队或个人,要求有独特的设计理念、凸显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等。(2)运营类单项奖申请主体应为该空间的运营方,要求有创新性的运营模式及可持续性的运营服务等。5.已获得往届公共空间大赛奖项的案例,不再参加本届赛事评选。


  征集空间类别

  大赛设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六个单元,分类征集优秀案例。1.基层文化空间涵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同层级的场馆与设施,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等。2.公共阅读空间包含面向公众提供文献与数字资源阅览、流通服务,并可附加阅读推广、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功能的公益性场所。3.商圈文化空间指在城市商业体中积极挖掘文化潜能,将商业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体验型”“服务型”空间。4.文博艺术空间包含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展示馆等以展览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场馆,以及剧院、剧场等以演艺为核心内容的艺术场馆。5.跨界文化空间指在城市中新涌现的在其原有功能与业态上叠加文化属性,并符合“接纳公众”要求的设施与空间。如加载文化体验空间的餐厅、园区、绿地、街区等。6.美丽乡村文化空间指所有在乡村地域范围内,以“把握乡村定位、尊重自然生态、重塑乡村价值、凸显当地特色,重在体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切实融合”为特点,提供文化服务与体验的人居空间与活动场所。


  参赛方式

  电脑登录:http://kj.iawards.cn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跳转)

  奖项设置

  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市民、专家共同参与评选的方式,评选出各奖项,包括:空间类奖项和设计、运营的单项奖,以及网络人气奖、优秀组织奖等。


  知识产权说明

  应征主体应保证参赛报名资料的真实性,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版权。如有任何相关的法律纠纷,由应征主体承担。

  大赛组委会在非营利的前提下,拥有对参赛空间资料修改、发表、复制、信息网络传播和汇编等使用权。所有应征资料,承办单位有权将其集结出版或用于非商业性的展览、活动宣传、媒体报道等用途。

  本次大赛一切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大赛联络方式

  方式一:关注公众号,后台留言

  (工作时间:工作日9:30-18:00)

   

  方式二:大赛组委会小秘书小美

  电话:19512124108(微信同号)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联系小美

   


文化节简介组织机构联系我们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6046760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