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听,江南的声音!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带你聆听乡愁
听,江南的声音!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带你聆听乡愁
2021年8月24日 14:45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啥格花开在床当中?”“被单花开在床当中”“啥格花开在踏板上?”“鞋子花开在踏板上”……一问一答的《问花名》别有一番生趣;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民间小调改编的《天涯歌女》将观众拉回三、四十年代的上海;

  “我家住上海,一代又一代,黄浦江边谈恋爱,石库门里生小孩”……侯小声老师创作的《上海谣》传唱着都市乡愁。

  江南的灵气,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上海民歌是江南民歌的一个分支,很多江南民歌也在上海流传很广。

  8月22日下午,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预赛在青浦区文化馆启动,本次赛事由青浦区主办。青浦田(山)歌是国家级非遗项目,青浦区正在着力打造最江南、高颜值、创新核的青浦新城,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落户”青浦区,扩展了其着力打造的江南名片的品牌内涵。

  江南民歌,亟待保护传承

  作为江南的一部分,上海一直就是江南民歌的重镇。尽管上海民歌不像高原地区、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具有强烈的风格,但江南的人文地域、风土人情赋予上海民歌清丽柔婉、细腻平朴的特性。

  上海民歌可以分为劳动号子、田山歌、小山歌、小调、儿歌和吟唱等。民俗学家、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土有认为,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现状下,田山歌这一类的传统音乐想要得到更好传承与发展,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举行江南民歌大赛,激发民歌的传续和创作,这也是上海市民文化节举行此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

  不少地区的民歌已入选本地非遗项目,因此本次大赛各区非遗保护中心和非遗传承人都积极参与,将成为一次上海江南民歌的大碰撞大交流,与此同时中国音乐非遗保护与研究中心的专业力量参与也搭建了学院与大众的交流平台,受到双方欢迎。

  当代再造,展现老歌新韵

  本次预选赛主要由青浦区及社会通道选送的27首歌曲参与角逐,这些歌曲包括“传统民歌”如《问花名》《救枯苗》等,这些歌也被称为原生民歌,是千百年来人们在日常生活与劳动中,自发地口头即兴编唱,并以口传心授的方式流传下来的民间歌曲。

  还有“新编民歌”如《对鸟》《月儿弯弯照九州》《茉莉花》《天涯歌女》等,它是传统民歌的新唱新编,亦即老歌新唱。

  体现了民歌未来希望的“创作民歌”如《青龙古韵》《家乡水》《我伲家乡实在美》《江南的模样》《上海谣》《阿婆茶》等,是由专业作曲家以传统民歌旋律音调、音色音响、美学趣味和文化精神为创作素材,运用现当代作曲技术手法创作的具有民歌风格的原创声乐作品,是中国民歌在当代的再创造与新的诠释。

  留住乡愁,弘扬本土特色

  青浦的田(山)歌远近闻名,朱家角镇则利用其得天独厚的水乡古镇与田歌的传承相结合走出了自己的一条民歌创新之路。青浦原生态田歌《问花名》音调高亢嘹亮,旋律起伏大,一般人学起来并不容易。这次参加民歌大赛的都是朱家角本地5、60岁的妇女。《阿婆茶》是结合水乡特色非遗项目创作的情景表演唱,摇一把扇子、喝着茶、嚼着青豆和点心唱着歌……朱家角镇将田山歌与水乡古镇旅游相结合,将古镇民歌推向更远的地方。

  “我们鼓励各地尽量选送带有本土地域特色的民歌。”其它各区将直接通过本区选送选手参与9月份举行的决赛,金山、崇明、浦东、奉贤等区都推送的各具特色的民歌。

  让上海人听得到上海的声音,留得住上海的乡愁。“它可以是歌,可以是纯音乐,也可以是音乐剧、交响乐,只要你把这些民歌元素渗透进去,让所有人都接受了,上海就拥有属于自己的音乐。”市群艺馆音乐指导宋频平说。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拟联合各方成立上海民歌传承保护基地,挖掘保护、传承创新上海民歌。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