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正式开启
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正式开启
2021年7月15日 10:40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探索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途径,2018年起,在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浦东新区连续三年主办了“美好生活”上海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三年多来,从上海到长三角再到更大范围,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积累了近千个“美”“好”“新”的案例典范,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今年,为深化公共文化领域改革,推动构筑城乡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面向全国部分省市的征集已经开始啦!

  大赛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

  协办单位: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东方财经·浦东频道

  大赛宗旨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关注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建设、运营理念和服务效能,持续发现和推出一批“美”“好”“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通过树立典范、集聚资源、赋能驱动,引领城市、乡村空间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品质的提升。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8月5日


  征集范围

  设长三角主赛区,覆盖: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

  另设:重庆分赛区、成都分赛区、济南分赛区、郑州分赛区、长沙分赛区


  征集内容

  大赛征集体现新需求、新趋势、新理念的公共文化空间案例。申报案例需符合外在形式“美”、内容运营“好”、理念模式“新”的要求,能够满足公众多元多样的文化需求,塑造高品质的生活。

  1、空间

  提交的公共文化空间案例需对应六大单元,包括但不限于文化艺术空间、公共阅读场所、体育和旅游场馆、社区公共空间、商圈文化空间,以及依托历史建筑、工业遗存、水岸、乡村等打造的文化空间。

  2、设计师

  设计师可以本人设计的符合大赛要求的公共文化空间作品参赛,竞逐大赛的设计师奖项。为集聚更多设计力量,鼓励致力于公共文化领域的设计师/设计机构参赛,报名3个以上公共文化空间作品参赛的设计师/设计机构,将优先进入大赛设计师奖项的评选。


  征集空间类别

  本届大赛设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六个单元,分类征集优秀案例。

  1、基层文化空间

  涵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同层级的场馆与设施,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等。

  2、公共阅读空间

  包含面向公众提供文献与数字资源阅览、流通服务,并可附加阅读推广、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功能的公益性场所。

  3、美丽乡村文化空间

  指在镇、乡、村建设中,以“把握乡村定位、尊重自然生态、重塑乡村价值、凸显当地特色,重在体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切实融合”为特点,提供文化服务与体验的人居空间与活动场所。

  4、商圈文化空间

  指在城市商业体中积极挖掘文化潜能,将商业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体验型”“服务型”空间。

  5、文博艺术空间

  包含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展示馆等以展览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场馆,以及剧院、剧场等以演艺为核心内容的艺术场馆。

  6、跨界文化空间

  指在城市中新涌现的在其原有功能与业态上叠加文化属性,并符合“接纳公众”要求的设施与空间。如加载文化体验空间的民宿、餐厅、社区街道等。


  参赛方式

  大赛欢迎与空间案例有关的包括建设方、运营方、设计方积极自荐,同时也期待社会公众推荐优秀的公共文化空间。

  奖项设置

  大赛设立专家评委会,由来自公共文化、规划、建筑、设计领域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代表等组成。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市民、专家共同参与评审的方式,评选出各奖项,包括:空间案例奖、设计师奖、最佳公益奖、优秀组织奖、网络人气奖等(暂名)。


  大赛联络

  大赛组委会小秘书:小美

  电话:19512124108

  (电话请于工作日9:30-18:00拨打,或直接添加微信)



  缤纷赛事活动,即将开启!

  ■大赛通过论坛、讲座、出版物、榜单,集合多方力量和智慧;

  ■在这里,我们将直面问题、聚焦热点、探讨前沿议题、引领未来公共文化空间发展;

  ■无论您是空间方还是设计师,都能在这个连接公众、业界、学界的开放平台上拥有展示、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特别说明|

  ■应征主体应保证参赛报名资料的真实性,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版权。如有任何相关的法律纠纷,由应征主体承担。

  ■大赛组委会在非营利的前提下,拥有对参赛空间资料修改、发表、复制、信息网络传播和汇编等使用权。所有应征资料,承办单位有权将其集结出版或用于非商业性的展览、活动宣传、媒体报道等用途。

  本次大赛一切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