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动长三角 家家有好戏-2021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联动长三角 家家有好戏-2021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1年5月12日 10:38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2021年5月3日,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静安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福会马兰花剧场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层层比拼,“十强家庭”从长三角地区1000余组报名家庭脱颖而出。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兼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蔡金萍,东方卫视首席记者、国家一级编剧骆新,上海歌舞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作为决赛评委为参赛家庭现场打分并点评。

  2021中外家庭戏剧大赛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静安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的重要赛事之一,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静安区精神文明办、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静安区教育局、静安区商务委、静安区各街镇主办,静安区文化馆、骆新书房戏剧IP实验室等单位承办。大赛以“家有好戏”为主题,倡导“一家人一台戏”,通过线上初赛、线下复赛、剧场决赛,以5分钟的戏剧表演,展现社会和家庭生活,将群众文化与艺术展现相结合,推动了戏剧的普及,也为家庭关系的融洽和谐提供了新的舞台,为精神文明实践提供了新的载体。

第一名《雨后彩虹》

第二名《喝墨水》

第三名《红岩魂》

  从今年1月开始,1000余组家庭、约3500位“演员”,纷纷拿起手机自编自导自演,踊跃报名参赛,有反映现实生活的“放下手机”,“我的解放军爸爸”,有反映传统文化传承的“雨后彩虹”“后继有人”,以及绘本剧、皮影戏、模仿秀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岩魂”“刑场上的婚礼”“与雕塑对话”等众多红色题材的戏剧节目,也是一大亮点,表演家庭和广大观众在戏剧中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百年历程的艰辛和伟大。

十强作品《神奇怪兽》

十强作品《愿望》

  在2020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此次大赛扩大了赛事规模和参赛范围,吸引了来自苏州的太仓和张家港、南通、温州、马鞍山的家庭积极报名参赛。初赛期间和决赛前夕,大赛组织会还应邀两次专门组织数位专家评委,赴南通观摩指导和评选参赛节目。为了提升家庭参与的积极性和舞台表现力,大赛首次以“戏剧工作坊”的形式,将戏剧辅导贯穿整个赛事周期,做到“可看、可演、可互动”。据介绍,鉴于今年参赛家庭多、创意多、热情高、质量高的特点,组委会还将计划通过“戏剧工作坊”为更多家庭提供展演的机会和舞台。

十强作品《接奶奶回家》

十强作品《我的解放军爸爸》

  由于参赛家庭数量超出预期,此次大赛的线下复赛也从去年的6场增加到10场,个个精彩,场场激烈。组委会评审组经过盲选,从现场打分的前三十二名中选取十六组家庭进入决赛展演。在马兰花剧场三百多位现场观众的见证下,蔡金萍、骆新、朱洁静三位评委现场亮分,最终产生了2021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十强家庭”,可谓是百里挑一。

  决赛家庭纷纷表示,从初赛一路走来,“家庭戏剧”让全家人更加“共频”,串联起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似乎更有了默契。在排练和表演中,产生了新的“摩擦和火花”,有了更多的交流和理解。不管成绩如何,都是值得回味的快乐体验,并期待在明年的戏剧大赛拿出更好的剧本,有更精彩的表现。

  据了解,以“家庭”为单位的戏剧活动即使放眼全国都不多见,静安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板块经过去年的创新实践,不仅推动了戏剧的普及,也为“家庭戏剧”和市民文化活动多样性,以及家庭和谐关系建设的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同时,通过逐步向外辐射,有力助推了群众市民文化活动的开展和交流,为打造长三角市民文化品牌奠定了基础。

  2021中外家庭戏剧大赛静安文旅作品展示平台

  自4月21日上线以来,共上线了中外家庭戏剧大赛精彩视频73个,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大赛优秀现场演出。总浏览量达107387次,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与喜爱。

 


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静安现代戏剧谷

“市民剧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

获奖名单

  【百个戏剧之家】

  【十强家庭】

  【优秀表演奖】

  【最佳人气奖】

  【最佳默契奖】

  【最具创意奖】

  【网络人气奖】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