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幸福小康 大美海上——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展讯
幸福小康 大美海上——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展讯
2020年10月27日 15:12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上海市民艺术大展创办自2006年,秉承贴近时代、体悟生活、关注民生、求善求真的艺术精神,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群文艺术创作人才和作品,经过十多年的培育打造,日益成为集中展现上海静态类群文文艺创作水平的重要平台,也与上海“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一起被誉为上海市民文化“双年展”。

  本届市民艺术大展仍以美术、摄影、书法三个主题展的形式呈现给市民。

  今年的第八届大展以“幸福小康 大美海上”为主题,旨在倡导群文创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围绕反映现实、具有时代感和上海文化特色的题材,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经过近半年的筹备,通过广泛的发动和有效的组织,共收到来自全市各有关单位与个人投稿的26003件作品,经过各级评选,最终遴选出660件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于2020年10月至12月分三个展区相继展出。

  10月16日,“幸福小康大美海上”——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美术专题展在上海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盛大开幕。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茵喻主持本次活动。开幕式首先由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致欢迎词,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向大家介绍此次大展的筹备情况,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萧烨璎宣读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美术专题展获奖名单,并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丁设、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沈雪江、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谭根雄为获奖作者颁奖。最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王玮、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韩陈青、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共同为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美术专题展开幕式启动。

  此次大展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杨浦区人民政府、浦东新区人民政府、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浦东新区康桥镇人民政府、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

部分一等奖获奖作品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粉画艺委会主任平龙表示,没想到此次参展作品如此之多,经过数次遴选才从八千多幅作品中评出获奖作品。更没想到在参展的艺术家中不仅有极具上海代表性的专业艺术家,还有很多美术创作爱好者,其参展水平之高不仅代表上海这个城市的文化素养,更体现了市民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展览的举办对提升市民文化修养有很积极的影响。

  本届市民艺术大展美术专题展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的参与指导下,其创作辅导、作品评选、展览展示、宣传出版等环节更为专业化,使得大展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作者参与投稿,专家普遍认为本届大展的作品在艺术内涵与表现性上较往届更为突出,作品的主题更为鲜明,内容更为丰富,风格与表现方式也更为多样。所评选出的作品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上海群文美术的创作成果、艺术水准和发展趋势。

一等奖作品《时代新风景》

  美术专题展共收到美术作品8432件,经各区文化馆及有关单位初评,报送到群艺馆参加复评的作品共754件,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240件参展作品,其中包含一等奖8件,二等奖16件,三等奖24件,优秀奖32件,入选作品160件。

一等奖作品《石库门的记忆》

  本届大展的作品中既有展示上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历程,也有市民寻常生活的点滴记录。群文创作者们用新时代的色彩,形象生动地表现小康故事、上海故事,讴歌先进典型、最美人物,反映美好生活、美丽乡村、美满人生,彰显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展现上海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部分二等奖获奖作品

  【展览信息】

  “幸福小康大美海上”

  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美术专题展

  展览日期:2020年10月16日-2020年11月15日

  展览地点:秦皇岛路32号毛麻仓库

  展览时间:周一至周六(12:00-20:00)

  请通过“乐游上海”小程序预约,或展馆门口扫码预约

  10月22日上午10时,“幸福小康大美海上”——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摄影专题展在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尚?空间艺术展厅隆重开幕。

  此次大展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静安区文化馆和上海艺术摄影协会协办。

  开幕式上,上海市静安区文旅局调研员张众首先致欢迎词,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介绍大展筹备情况,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萧烨璎宣读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摄影专题展获奖名单,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杰、本届大展评委代表宋济昌、李为民、管一明、陆元敏共同为摄影专题展获得者颁奖,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忻雅华进行专业点评,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萧烨璎、静安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静安区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宏以及市民摄影代表共同为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摄影专题展开幕式启动。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让广大市民能以“携手奋进奔小康”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和享受者的身份回忆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用艺术铭刻伟大的时代。此次摄影展发动市民用光影记录人民生活、展现时代风貌、上海风采,凝聚中国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人民群众造像,为火热的现实生活添彩。

部分一等奖获奖作品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摄影专题展共收到摄影作品近万件,经各区文化馆及有关单位初评,报送到市群艺馆参加复评的作品共1370件,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180件参展作品,其中包含一等奖6件,二等奖12件,三等奖18件,优秀奖24件,入选作品120件。

部分一等奖获奖作品

  本届市民艺术大展在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的参与指导下,其创作辅导、作品评选、展览展示、宣传出版等环节更为专业化,使得大展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作者参与投稿,专家普遍认为本届大展的作品在艺术内涵与表现性上较往届更为突出,作品的主题更为鲜明,内容更为丰富,风格与表现方式也更为多样。所评选出的作品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上海群文摄影的创作成果、艺术水准和发展趋势。本届大展的作品中既有展示上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历程,也有市民寻常生活的点滴记录。群文创作者们用新时代的镜头,形象生动地表现小康故事、上海故事,讴歌先进典型、最美人物,反映美好生活、美丽乡村、美满人生,彰显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展现上海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展览信息】

  “幸福小康大美海上”

  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摄影专题展

  展览日期:2020年10月22日-2020年11月10日

  展览地点:乌鲁木齐北路459号静安区文化馆1号楼3层尚空间展厅

  展览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6:00)

  请拨打电话021-62491900*1101进行预约


  第八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书法专题展

  也将于12月2日于金桥碧云美术馆与市民见面,

  敬请期待!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